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黎圣母院惨遭祝融之灾,哀叹惋惜,也掺杂一些幸灾乐祸的杂音,成了今天最热的话题。

被大火烧毁塔尖的巴黎圣母院

 世界级的文化遗产遭灾,当然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是最后一次。万物之灵的人类,在感叹之后,大概很快就进入遗忘模式,去重复“哀之而不鉴之”的规定动作。

 如果不信,就从北京的两座尽人皆知的古建谈起,诊断一下历史健忘症的病情。

 ——正阳门(也就是北京人引以为傲的前门)遭焚毁几次?

 始建于15世纪初的正阳门,曾经五次遭焚毁,比较容易被记住的是庚子之乱时遭到八国联军的炮击,但是鲜有人记得,它的箭楼遭焚,是由于义和团焚烧隔壁的洋药房所致。

正阳门及箭楼

 ——天坛祈年殿哪年毁于雷火?

 1889年。今年刚好是130周年,但是大概文物局都没有人记得这件事。如果有人真心把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当作宝贝,理应把这些日子牢牢记住,就像日本人每年纪念某某震灾多少周年一样。

天坛祈年殿

 类似的往事也发生在邻国。

 京都的金阁寺(又名鹿苑寺,建于14世纪末)。1950年,见习僧人林承贤为了泄私愤,放火焚烧寺庙,七百年历史的古寺变成废墟。当时刚刚战败,经济捉襟见肘的日本为了重建国宝,以举国之力花费五年时间,让金阁寺重生,1994年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为世界遗产,但是两件国宝级的文物——寺内原有的室町时代北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筑舍利殿,和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看过动漫《聪明的一休》的一定记得这位将军)的木像,却永久性地焚毁了。

京都金阁寺

 首尔的崇礼门(韩国第一号国宝,俗称南大门,建于13世纪),朝鲜战争中毁于战火,战后重建。20082月一个冬夜,一老翁潜入城楼,放火泄愤。其后韩国政府花费五年时间重修,成了韩国历史上耗时最长、最昂贵的重建计划。重建完成后不久,便被揭露重建时使用现代漆料与一般木材,而非宣称的传统漆料与金刚松。

遭焚毁当时的南大门

修缮后的南大门

 再看法国的邻国意大利。

 欧洲最著名的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建于十八世纪末,工程进行过程中即遭遇火灾,19世纪初刚刚完工,因当时使用的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又一次遭遇大火,只得再次重建。(这座歌剧院还与小说《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雨果有着奇妙缘分,雨果所作悲剧《欧纳尼》改编的歌剧便是在这里首演)。19961月,由于两名电工的疏忽,歌剧院遭遇了有史以来的第三次火灾,因财政困难,重建工作一直拖到2001年才开工,由于缺乏资料,难以复原原先的内装修,只好灵机一动找到曾在歌剧院取景的电影《战国妖姬》的镜头做参考,照猫画虎。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内景,根据电影画面重建

 古建筑的焚毁和重建,是人类历史的悲哀部分。历史上那么多的火灾,造成如此之多的文化遗产化作灰烬,在那一片“可怜焦土”的慨叹之后,难道不又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循环?

 所谓“人祸”,皆出于此。

话题:



0

推荐

夏冰

夏冰

38篇文章 309天前更新

生于北洋,学于东洋, 居于南洋,趣在西洋。 曾经的国际媒体人, 永远的波希米亚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