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位于釜山西南的巨济岛,远离韩朝边界,是韩国第二大岛(最大岛屿是济州岛)。

 

横跨釜山市和巨济市的巨加大桥

然而,它却是朝鲜战争中的重要战场“, 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它还主宰着枪林弹雨的战场的走向。

 

战争后战俘的处置是人类文明的标尺。从早期理所当然的杀俘,到利用战俘充当奴工,战俘的命运始终处于战争悲剧的延长线上。直到1929年的《日内瓦公约》诞生,战俘的人权才有了保障的依据:战俘被关押的唯一目的是防止其继续参与武装斗争,战俘必须受到应有的尊重。探视战俘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使命之一,其工作包括进行探视并使被关押者有机会恢复并维持与家人的联系;督促相关当局遵守国际人道法,保证对战俘待遇符合人道主义标准;对战俘的去向进行登记,以防止其失踪。

 

然而《日内瓦公约》执行起来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例如,公约规定战争结束或达成停火后须遣返全部战俘。二战结束后,苏联长期扣留德国和日本战俘做苦力,1949年修订的《日内瓦公约》又加入了要求尽快遣返战俘的内容。公约第118条规定: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第七条规定各缔约国对其认为需另作规定之一切事项得订立特别协定。是项特别协定不得对本公约关于战俘所规定之境遇有不利的影响﹐亦不得限制本公约所赋予彼等之权利。

 

美国是1949年修订的《日内瓦公约》的签字国,虽然美国国会一直到1955年才正式通过公约,不过,美国政府针对苏联扣押战俘的行为(这也是国际政治斗争的需要),一直表示支持严格遵守公约关于战俘应当尽快全部遣返的条款,在19517月宣布将遵守公约。虽然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是《日内瓦公约》签字国,不过两国政府在战争开始后先后宣布遵守公约。因此,虽然《日内瓦公约》对朝鲜战争的交战双方都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由于双方都声明会遵守公约,战俘遣返在表面上看似乎不会成为停战的障碍。

 

195011月,联军选取巨济岛的古县、水月、良井地区,建立了面积为360万坪的战俘营,关押在那里的战俘计有有朝鲜人民军15万人,中国人民志愿军2万人,以及半岛的亲共民间人士三千人,一共17万人。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规模罕见的超级战俘营。 19537月随着停战协定签署,这个战俘营才完全关闭。四十年后的1997年,韩国政府将其重新修缮,改建为纪念朝鲜战争的主题公园。 

建设战俘营当时的鸟瞰图片

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美国和西方盟友刚刚义正词严谴责了苏联扣押和虐待战俘的反人道行径,随即自己便在朝鲜战争的战俘问题上陷入泥沼。即使是这个代言美韩的朝鲜战争史观的公园,也展示了联军让战俘从事劳役劳动的场面。

女战俘从事缝纫工作

因战俘遣返问题达不成协议,停战协议无法签署,这边厢战场上多了成千上万的生灵涂炭,那边厢一群已经放下了武器的战俘,哪怕本是同胞兄弟,却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因为背后不同政治势力的角力,在战俘营里继续着战争,而他们曾经共同面对的敌人,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这也是世界战争史上少有的特例,也是朝鲜战争留给后世的负遗产。

(待续)

话题:



0

推荐

夏冰

夏冰

38篇文章 309天前更新

生于北洋,学于东洋, 居于南洋,趣在西洋。 曾经的国际媒体人, 永远的波希米亚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