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64年的京,沉浸在举办奥运的兴奋中。还在读大学三年级的文青黑久雄在忙着建他自己的重唱——“宽边。另外两名成是成城大学的同窗兼——鶴原俊彦、横田,后来加入了山口敏孝,改名宽边。怎么看,都像是披四的山寨版,六十年代全世界文青的集体活,就是以男声四重唱的形式,向自己的偶像致敬,而能在歌占有一席之地的,寥寥无几。

 

《青年专辑封面 左二久雄

 

然而宽边不一仅仅一年,他就推出了自己的专辑,一炮而。旁者都得,几个大学生能折着出专辑,肯定背景不简单这样也没,成城是京的比利山,成城大学的学生非富即,拼爹也是正常的。

 

可是不同。黑久雄的爹,是影天皇黑明。为了支持儿子,黑泽明请出了自己的御用作曲家佐藤和音乐剧、作家藤田敏雄,为宽边四量身定做新歌。喜日本影的人应该记住佐藤的名字,他不承担了绝大部分泽电影的音乐创作,中国人熟悉和喜的《幸福的黄手》、《山的呼》,《啊!野麦岭》的作曲都是他。

 

恰好此佐藤接到了富士电视台的求,即将开拍的电视连续剧《青年作主曲,于是理成章地,宽边四成了演唱者(主唱是黑久雄)。

 

《青年》是日本电视剧黄金代的里程碑,述父母双亡的一家五兄弟在困生活中相互扶持的故事。

 

右三的男一号是不是看着有些面熟呢?没,就是被中国影迷叫了三十多年横路敬二的田中邦,当时还是俳剧团的一个新人演。以在《青年们》中的出色演技走红日本影视圈。

 

 

 

电视剧刚播出时反应平淡,但是随着剧情的进展,尤其是充满正能量的主题歌大受青,收节节攀高。

 

 

       你所走的道路,它有多么漫

       什么能忍不拔,意志刚强

       你能持到底?哪怕艰难

 

       你所的人,与你天各一方。

       什么不放弃追

       你能持到底?哪怕前程渺茫。

 

 

      你所走的道路,充无限希望:

      看天空升起灿烂太阳,

      青年朋友步向前方……

 

就在人人以公子将朝着歌天王的目标进发候,黑久雄出人意料地决定赴美留学,成立刚刚两年的宽边四宣布解散!

 

后来,电视剧由于部分情因涉及人的民族歧引来社会非,被迫停播。

 

电视剧的停播并没有影响曲《青年》的走 它不仅为电台反复播放,被大众广泛唱,是各歌唱比中出最多的歌曲之一,被收入中学音乐课本。直至今天,五十以上的人听到它的旋律,会激不已。当时还没有专辑销售排行榜,但是内人士都认为,如果有排行榜,榜首非《青年》莫属。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随着中国打开国,《青年》和其他一些日本歌曲到了中国,最早唱的一批人是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开放后的中国日本流行文化的第一个冲波,不是漫,而是影、电视剧和歌曲。有趣的是这时在大学生中的演唱版本并不是宽边四的原唱,而是电视剧《血疑》当中山口百惠扮演的幸子生日与恋人、朋友的合唱。

 

1983年,中国外交部一名从大学日语专业毕业的年外交官,接受了即将访日的总书记胡耀邦起草演稿的任。考到听演象是日本各界的青年领袖,于是在演稿的尾,引用了《青年》的歌:你所走的道路,充无限希望,看天空升起灿烂太阳,青年朋友步向前方……这个年轻外交官名叫王毅。

 

反响超乎料地烈,引用首日本式的青春之歌所释放出的善意,拉近了中国领导人与日本民众的距离。胡耀邦离开日本的那天,就有日本大学生自在他入住的宾馆外演唱《青年》,看到这样的情景,胡耀邦当即临时决定放弃午休,请这些大学生座

 

时过境迁,八十年代中日蜜月期一去不返,恍若隔世。唯有一首歌曲起的超越国界的真情互,仍然会在记忆暖意。

 

时光飞跃到2014年,富士电视台开播五十周年,决定翻拍《青年》作大制作。剧组阵容自然大,由妻夫木、瑛太等一众颜值演技俱佳的一线明星担,本以率一定不在——不料,反响平平。在众看来,情与21的日本社会太隔膜,总觉得是上一代老掉牙的故事。

 

电视剧不受迎形成照的,是它的主曲《青年们》受到了不当年的捧。富士台出新一代作歌手森山直太朗独唱,直太朗的母森山良子是日本靡一作歌手,超金曲《泪光闪闪》就出自她的手笔,森山良子就成城学园高中的结识了学久雄和他的父明,并在黑父子的鼓励和扶持之下走上专业歌手的道路,新版《青年》由森山直太朗翻唱,皆因黑王国的分。

 

 

森山版的《青年了比宽边四版本更煌的业绩,尽管是翻唱五十年前的歌曲,尽管第一代歌迷已做了祖父母,它在2014iTunes的排行榜名列第六,是日文社交媒体上被谈论最多的歌曲。因剧情也许会过时,但是咏唱与青春相伴的挫折、失落、彷徨和永不言的精神,在任何空下都能引起共

 

当然,多数人不会得,首歌真正的由来,是子心切的影天皇任性的文青儿子的扶持,黑久雄最了父期待他走的路,那也是日本某二代的宿命——继承黑泽王国的衣钵,为电演和制作人。

 

话题:



0

推荐

夏冰

夏冰

38篇文章 309天前更新

生于北洋,学于东洋, 居于南洋,趣在西洋。 曾经的国际媒体人, 永远的波希米亚人。

文章